Home » » 富野由悠季對宮崎駿所有作品的看法

富野由悠季對宮崎駿所有作品的看法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各位好,本站是為了紀念富野由悠季導演的影像技術書&導讀書《影像的原則》在台灣出版中文版而成立,內容主要在介紹影像原則以及富野導演的各種消息。預計將在10月發售。

 本回要介紹的是,富野導演對於他畢生的宿敵(?),也就是日本動畫最高峰的導演宮崎駿所有作品的看法與意見。





富野由悠季對宮崎駿所有作品的看法


 富野由悠季。《機動戰士GUNDAM》系列的原作者兼導演,其創造的產業規模以及影響力無遠弗屆。另一方面,宮崎駿則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日本動畫代表,也是第一位拿下奧斯卡動畫獎的日本動畫導演。

 相對於拍了多部電視動畫的富野導演,宮崎導演則幾乎都是拍攝電影動畫。兩人活躍的場所雖然不盡相同,然而同樣為日本動畫界的重鎮,兩人之間的關係自然也受到相當矚目。

 也因此,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富野由悠季導演對於宮崎駿所有作品的看法吧。



1978年:《未來少年科南》

 1980年,當富野導演的《機動戰士鋼彈》已經有一些紅起來的現象時,富野一方面提到因為工作人員認為《鋼彈》(描寫的手法)已超越《宇宙戰艦大和號》而安心,同時又懊悔地說到:「可惜《鋼彈》根本丁點兒比不上《科南》。」

 此外,富野導演又在《戰鬥機械薩奔格爾》時,提到此作是從仿傚《科南》開始出發,而本作確實也是活力充沛的冒險動作劇。

 當然,我們必須考慮到時空背景,鋼彈的環境在這30年變化太大,所以這些話不能直接拿來用在現在。不過,還是可以看見當時富野對宮崎早就有了競爭之心,而且對本作擁有頗好的評價。


1979年:《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

 直到目前為止,富野導演未曾對此作品發表過意見。


1984年:《風之谷》

 1998年的「動畫王」一書提到,富野導演曾經在《聖戰士丹拜因》製作時提到希望以此來打敗《風之谷》。同時,參加同作的機械設計師出淵裕也將之評為「富野版風之谷」。

 不過,《丹拜因》是1983年的動畫,因此富野提到之想打敗的《風之谷》,很可能是指1982年開始連載的漫畫版。


1986年:《天空之城》

 直到目前為止,富野導演未對此作品直接發表過意見,不過面對評論家白井佳夫說「《天空之城》超越了迪士尼動畫」時,富野也說到「的確有『終於到了!』的感覺」。換成中文很難形容,不過基本上就是他也有同感。


1988年:《龍貓》

 富野導演在1988年與評論家白井佳夫對談時,白井曾經提到當年電影之《龍貓》的好與壞。對談中,富野表達了大約以下的意思:「《龍貓》是一部好電影,但是在主題上卻有逕自走向懷舊的問題。雖說在作家個人創作上有不得已之處,但不免還是令人感到一絲失望。」

 話雖如此,富野在電影旬報社(本次《影像的原則》之日本出版社)1999年票選日本代表電影時,還是將《龍貓》與黑澤明《用心棒》、《七武士》及小津安二郎《秋刀魚之味》等列入10選之一。不只如此,富野在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的動畫10選之中,也將《龍貓》選為其中之一。


1989年:《魔女宅急便》

 直到目前為止,富野導演未曾對此作品發表過意見。


1992年:《紅豬》

 1992年,當富野導演在與庵野秀明導演對談時,面對庵野主張「紅豬是宮老脫內褲脫到一半的作品。明明就自嘲是豬,卻又開著帥氣的飛機,然後身旁伴著一成熟一青澀的女性。」富野則說到:「聽你這麼說我很困擾。你的意思我完全懂,但是由於我與宮崎先生同年,對於他的那分心情,我完全可以無條件了解,所以真的無法再說什麼。」

 基本上,富野對這部作品沒有下過直接的評價。


1997年:《魔法公主》

 對於此作,富野導演曾說:「《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電影)與《魔法公主》可以說對於動畫這30年來做了一個總結,然而這個總結卻是一個很不好的結果。娛樂作品基本上就是要讓人快樂,然而《魔法公主》卻在途中端出環境問題、賣弄高水準的話語,因此雖然在影像上有很好的地方,但作為娛樂作品我無法給予評價。」

 此外,富野在與杉井儀三郎導演的對談中,也將本作評為「宮崎導演在表現內容上的慘敗」。

 話說回來,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那就是富野其實非常在意《新世紀福音戰士》、《魔法公主》,因此拍出了《機動神腦》。當時,這三部的標語分別如下,正好有呼應之妙: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家都去死好了...
《魔法公主》:「活下去。」
《機動神腦》:「不用你說,我也會活得好好的!」


2001年:《神隱少女》

 富野導演曾經在2013年稱讚《風起》時,以半開玩笑的口氣說:「不過,我最討厭《神隱少女》了(笑)!」

 另外,富野在與原惠一對談時,還曾經說過:「與其把奧斯卡獎頒給《神隱少女》,還不如頒給《蠟筆小新》比較好。」不過,這並不是在反《神隱少女》,而是在稱讚原惠一的《小新》電影版有多麼好。


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

 富野導演擔任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時的動畫部分主審時,力排眾議將《霍爾的移動城堡》評為優秀賞,而大賞則給了湯淺政明的《MIND GAME》。當時,富野的評語如下:「作品雖然紮實並且充滿主流的力道,然而不得不承認結局與作品主題之間有齟齬之處。」

 此外,富野在與杉井儀三郎導演的對談中,也將本作作為「宮崎導演的失敗作」提出。


2008年:《崖上的波妞》

 富野導演曾經在2013年稱讚《風起》時,以半開玩笑的口氣說:「我也討厭《波妞》!(笑)」


2013年:《風起》

 富野導演對於《風起》一作,雖然付加了一個「也許是因為我與宮崎導演同年,所以基準太鬆了一點」,不過卻稱之是「一部貴重的作品」、「航空電影」。並且還在自己的網路報裡連續談了超過一個月的《風起》。這可說是絕無僅有的。

 基本上,從富野的字裏行間可以感覺到他也知道《風起》作為電影的問題於何處,不過依然給予如此高的評價,或許就真的像他說的一樣,這是一部他看了不得不放水的作品吧。



後記

 本文標題之所以定為「看法」而非「評價」,就在於如同文章中提到,富野對於宮崎並不是以完全評論的角度視之,反而更多是同業者間的惺惺相惜。

 以兩人同年、曾經共事數年、私下又算是朋友的關係來說,本來富野與宮崎之間就不存在彼此看不順眼的狀況。真正劍拔弩張的人,反而更可能是雙方的支持者。

 有人會說,宮崎駿都足以拿到奧斯卡動畫獎了,富野你在那邊批評,難不成只是在嫉妒而已?不過,就如同富野導演曾經說過:「對一個導演的每一部作品都喜歡的人,不是真正的愛好者,而只是追星族。」那麼,也就不可能要求富野對每一部作品都持肯定的態度了。

 畢竟,若我們想想一個只會稱讚巴結的富野導演,那豈不是很無趣嗎?

 本文只收錄了富野對宮崎作品的意見,至於兩人之間的關係,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以下外部連結:

 ■富野由悠季與宮崎駿
http://kaito2198.blog43.fc2.com/blog-entry-1383.html


 可惜的是,本文並沒有收集到富野導演對宮崎導演所有作品的意見。或許是筆者不夠用功,也或許是根本就不存在如此發言,倘若各位朋友如果知道的話,請不吝教導並提供資訊,感激不盡。


預告

 下一回,我們將要介紹「在台灣如何接觸到富野由悠季作品的方法」,請盡情期待!

Share this article :

+ 意見 + 3 意見

匿名
8/07/2014 01:04:00 下午

"湯淺政明的《MIND GAMER》"
應該是MIND GAME

8/07/2014 01:30:00 下午

感謝指正,不知為何多打了一個r。

9/26/2014 08:07:00 下午

大量留言的先生您好,很感謝您的各種意見。
然而您的各種留言似乎頗有針對性,而且還混雜了一些不盡正確的事實,
以至於無法一一回應。
所以非常抱歉,為了避免造成誤會,請容我在此移除。

您指稱的某一篇文章是以半諷刺的筆法寫成,而且那篇指稱的是動畫部分,
內容是有根據的。請您能夠諒解並體會文章意義,那並非為了美化誰而寫成。

您的意見我都已經備份起來,為免再造成缺憾或不滿足,
今後我會更謹慎斟酌內容,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