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富野由悠季到了2014年仍然值得注視的5個理由

富野由悠季到了2014年仍然值得注視的5個理由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各位好,本站是為了紀念富野由悠季導演的影像技術書&導讀書《影像的原則》在台灣出版中文版而成立,內容主要在介紹影像原則以及富野導演的各種消息。

 關於富野由悠季是個怎麼樣的人,我們已經在前一篇「誰是富野由悠季?」有所介紹。不過,或許還是會有人想說,「他的確在過去有豐功偉業,so what?」

 也因此,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未來的富野,也就是為何到了2014年,富野由悠季仍然值得我們注視的5個理由吧。


(由日本動畫師所畫SD富野,集滿所有張動畫就會...?)

1. 富野是日本目前年紀最高的電視動畫導演

 參考一下日本動畫相關人士年齡表,會發現富野導演竟然已經是目前日本年紀最高的電視動畫導演了。真是時代的眼淚。

 有人會說,年紀高有什麼了不起?確實,只是年紀大沒什麼了不起。富野令人驚訝的地方就在於,一位73歲的動畫導演不乖乖像人家一樣,既不拍宮崎駿《風起》式的沉穩內斂,也不拍高畑勳《輝夜姬物語》式的藝術風格,反而跑去和年輕自己30~40歲的人湊在一起,用一些可愛的角色與帥帥的機械,打算拍起科幻冒險打情罵俏打打殺殺機械人電視動畫

 這麼一位搞不好比自己爺爺年紀來大的老爺爺導演,卻有如此脫離常軌的感性,你說又怎能叫人不去在意呢?

 對了,透露一個內幕消息,據說有一位資深的中生代演出家在讀過這次富野新作的所有劇本後,說出了一句感想:「這怎麼看都不像是70歲的人能夠寫出的結局。」


2. 富野執導的GUNDAM系列最新作《GUNDAM Reconguista in G》今年開播

 《機動戰士GUNDAM》是富野由悠季導演的原作、執導作品,至今已經過了35年。不過,打從第10年開始,高層(就不提名字了)就已經開始有了「脫富野」的傾向。對於愛好者來說或許難以忍受,不過以企業經營方面來看,這可說是十分健全的措施。至今,非富野的鋼彈動畫作品已經一半,照理說高層的路線應該算進行得十分順遂。

 然而正因為如此,反過來說,今年之所以又輪到富野執導,就代表了這次只有富野才能做。也因此,有少部分人說富野只會靠鋼彈。不,並非「富野巴著鋼彈」,「高層巴著富野做鋼彈」才是較好的說法。

 當然,這一部新作《GUNDAM Reconguista in G》(復國運動),絕對不是隨隨便便做的。雖然只有兩季,但是做出了許多重大的變革與更新。這部作品有鋼彈史上最萌取向的角色設定、新舊融合的機械設定、宇宙殖民地以來嶄新的世界觀,以及富野動畫史上最聲優取向的聲優陣容,無論是哪一個部分都是重大看頭。

 不管你是衝著鋼彈/高達來,還是想要看看新風格的SF大作,甚至是演出‧作畫or聲優陣容的粉絲,都絕對不能錯過這一部《GUNDAM Reconguista in G》。


3. 富野明年將進軍好萊塢

 大家或許還記得,富野導演曾經在今年1月開了一個記者會,宣布要與美國好萊塢的Legacy Effects(近作有環太平洋、機器戰警、忍者龜等多部作品)合作,準備拍攝某部舊作重拍的動畫電影。

 這個消息雖然驚人,但由於還沒進入實際製作階段,甚至連作品名稱都沒公開,所以無論是台日美三方都沒有太過注意。然而,這個消息其實具有非常大的意義。

 大家或許會想,美國上映日本ACGN(動漫、遊戲、小說)的作品早已見怪不怪。君不見2014年7月當前正好還有一隻「哥吉拉」在銀幕上肆虐?然而,美方主導的成品往往帶給觀眾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例如酷斯拉、七龍珠,其結果如何,想必大家依然記憶猶新。


 與過去不同的是,富野導演的合作案主導權完全在於日方,美方只處於出資、協助製作並發行的立場。說白一點,就是美國人捧著鈔票請日本人製作在好萊塢播放的電影這種模式從未出現在日本任何電影或動畫之中,就連曾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的宮崎駿大師,也難能望其項背。

 不只如此,製作內容或過程似乎也都會經過日美雙方密切合作。想必在一、二年內,我們就能看到富野導演的這部動畫在全球上市的模樣了。


4. 富野的毒舌令人愛不釋手

 富野導演並非真的毒舌,不過卻被許多人與媒體貼上如此的標籤。姑且不論毒不毒,他每次的發言的確都會引來極大矚目以及正反面的討論。以最近來說,大概就是「進擊的巨人」以及「動畫已經完蛋」發言吧。

 話雖如此,仔細傾聽富野的話,會發現他對著大眾說的話,從來沒有「毫無建樹」的內容。也就是說,他在評論任何事時,都一定不忘提起事情的兩面,以供聽者反覆思考

 這樣的一位失言...喔不,是名言製作機,我們又怎麼能夠不去珍惜他呢?或許聽來的確不太順耳,不過至少很受用,對吧?這一類的逆耳忠言,在《影像的原則》裡頭也有相當的多,各位可以在中文版推出以後盡情享受。有機會的話,本站也將為各位介紹一些特別有趣的發言。

 順便一提,我個人最喜歡富野導演說過的一段話,其實是下面這個:

「現在的動畫界都是一群傻蛋。不過,就算被說是傻蛋也不需要生氣,因為我富野也是傻蛋的一份子。就算傻如富野,只要像個傻蛋一樣用傻蛋的方式好好努力,搞不好也可以像富野一樣倖存個20年左右。

 然而,現在動畫界的問題就在於,有些傻蛋明明知道自己是傻蛋,卻還不求上進而安於身為傻蛋。我稱這種傻蛋為『骯髒的傻蛋』,這種人應該通通去死!」


5. 未來,富野還有別的動向...?

 現在,富野導演正在準備上述的《GUNDAM Reconguista in G》與好萊塢合作電影。

 不過,事實上除了這兩部以外,富野由悠季導演似乎還有其它不為人知的動向。關於這一點,現在尚無法透露,不過在水面下已經悄悄在進行之中。倘若細心一點,搞不好也可以看到檯面上已經露出蛛絲馬跡。

 總之,富野由悠季73歲。在同年的宮崎駿才剛宣布退休的同時,富野反而才要展開大進擊。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結論:富野導演依然值得我們注目

 富野導演本人曾說過「覺得自己活著理所當然的老人應該早日毀滅」。他一直認為自己活著是受到社會所扶持,因此一直努力為社會帶來貢獻,而非只是倚老賣老。

 當然,就算富野不再拍片,我們也不會對他如何。然而透過上面的文章我們可以看到,富野導演至今依然努力不懈,希望追求更好。既然如此,我們又怎麼能夠不注視這一位仍然不斷在進化、變態的富野由悠季呢?


預告

 下一回,我們還會為各位介紹有關富野由悠季這個人或其作品。預計於下周三更新,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
Share this article :

張貼留言